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5日 星期四

意若思鏡(The Mirror of Erised)




《哈利波特》故事中一面施了魔法的鏡子。魔鏡的名字「
Erised」是英文單字「Desire」的反向拼寫,即意若思鏡展現的是人內心深處最迫切、最強烈的渴望。

昨天去諮商,赫然發現,我只能對真心喜歡真心特別的人開放,在經營關係的過程中,哪怕有一點點不真心,我就無法開放,這件事情完完全全反映在我的身體上。
 
我到底需要的是什麼?

你問我,對我來說,愛是什麼?
 
每個人對愛的想像都不同,每個人能夠給予與接收的能力也不同。

我覺得愛一個人,就是無條件接受他的所有;相對來說,也就是自己的任何面向都能被全然接受。

這是一個互相的過程,很像是跳 tango,沒有全然的信任,就沒有全然的愛。

就算是帶著恐懼,也能夠一步步信任地走著。

大抵就是愛對方靈魂的本質如同愛自己。

不是因為被愛而愛人,而是愛那個在對方面前能夠最真實展開的自己。

所以,對我來說,愛其實只是愛自己。

如果我在對方面前,我會壓抑,那就不是愛了。

愛之船的愛,其實冷漠又自私;炙烈又無私;一體兩面罷了。

可是偏偏,我在所有的關係裡面,向來都是害怕對方不開心、不舒服;害怕自己被討厭、害怕自己不被愛,一而再再而三地壓縮自己。

我不敢討愛,我不敢表達我自己的需求,我只會一股腦地給到自己完全不行,然後逞強地站在那邊假裝自己還好好的。

我用我期待被愛的樣子,愛著對方;只要對方想要,我就鼓勵自己就給吧,他需要。

但是,我很害怕很害怕,我想逃走,以為逃走我才能好好活著,單方面給予,不是愛。

你覺得,這段關係並不是單方面給予,你覺得這樣的說法對你不公平。

可是,我說不出口的、我想要的,你給不了,我給的遠遠超過平衡而已。

我知道我為了想要活下來,可以有多大的決心,可以很努力,拼了命的努力。

所以我選擇相信言語,我選擇信任你,我選擇把身上的刺身上的殼都拿掉,因為我以為這樣可以活下去。

我忘了那些刺跟殼,是保護我自己所生出來的,因為你的特別,讓我以為沒關係的,拿下來只是要能夠活得更好。

但是,如果活不下去,要怎麼活得更好?

一切是我自己招致的,所以我自己要明白,為什麼我從來不敢表達自己的需求為什麼我會覺得表達就會被討厭被拒絕,為什麼我連打字都心痛到想哭。

為什麼我沒有恨人的能力,為什麼我的身體就只會關掉所有的感受,看似什麼事情都好好的?

其實最痛苦的事情是,我最一開始就感覺到了,也想逃,但是我選擇相信,眼睜睜看著一切如我所料,卻還要被說一切是我自己困死自己了。

所以一切只是像 Keith 老師說的,我不夠信任自己。

花了那麼大的心力照顧別人,但是我卻不懂得照顧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