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日 星期四

分開是為了成為更好的自己

 

十天前,我離婚了,離開了一段陪我成長了將近十六年的關係。

這幾天,很多過往的事情一直出現,不管是跟原生家庭,還是以前任何一段深深淺淺的交往,好多鉤子都浮現出來,任何一個微不足道的事件,都變成杯弓蛇影一般的存在。
 
陪伴,是愛嗎?是也不是,可以並存,但是愛不能僅僅是陪伴。
 
2016年底的時候,我第一次正視我的婚姻問題,應該這麼說,第一次正視我的關係問題。
 
那時候 Alex 老師幫我們做了關係合圖,在沒有辦法的辦法中,我們一起去做了兩個小時的諮商,我只隱約記得在我們的關係合圖中,友誼通道是 40-37,唯一的火花通道是 39-55 多愁善感,也就是憂鬱的通道。
 
那時候 Alex 無奈地笑著說:啊你們的火花就是鬱卒啊!Wilo你不講出你心裡的想法,如果連你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的想法,那你怎麼能夠期待別人能夠懂你呢?你要努力說出來,別人才能夠明白啊!
 
後來的後來,我雖然偶而有努力講,但是講了以後,不被明白,其實更苦。
 
到了幾年後,學了這麼多,體驗了這麼多,其實回過頭來看,就是要正視自己的情緒問題,這條 39-55 的通道接通以後,其實只是要學會對自己的情緒誠實,情緒沒有好與壞,食物也沒有好與壞,任何事情都只是個過程,喜歡不喜歡都只是當下,誠實面對自己而已。
 
悲傷的是,我的環境是 40-37 跟 55/59,從小我被環境訓練成一個異常敏感,超會察言觀色的狀態,稍微沒有目色,可能就會被打被罵,用字遣詞稍微不那麼精準,可能就要花費莫大的心力解釋自己。
 
於是在我離婚一個多禮拜以後,我才跟我爸爸交代我離婚這件事情,爸爸問我:你怎麼都不講?發生這麼多事,這麼多年,你怎麼都不講?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養成的彆扭習慣,開始習慣不說不看不聽不感覺,自以為封閉起來,就都沒關係。
 
所以所有我沒有興趣認識的人,因為我的 6-59 完全關閉起來,都會覺得我非常難以親近,也會覺得我很可怕。
 
其實,那只是因為我異常恐懼受傷,所以把自己關得死死緊緊的。
 
後來的後來,我身體出很多狀況,我對人不信任,導致身體完全無法跟任何人親近,我察覺到的時候,已經是個渾身疼痛的情況。
 
身體因著防備長出來的刺,已經開始刺向自己了。
 
這麼多年來,一直整理、治療自己,終於走向一條真正貼近自己的路,我得要開始把那些狠狠刺向自己的刺,一根根拔掉。
 
開始練習開口,開始練習投降,開始練習相信,相信這個世界,相信人,最重要的是相信自己。
好難,我每天都覺得好難。
 
每一個片刻,尤其是覺得特別受傷特別傷心的時候,都特別想要放棄。
 
所以我很努力鼓勵自己,允許自己可以停一下哭一下,可以休息一下,可以不那麼堅強。
 
可以對自己不要那麼苛刻,一個對自己苛刻至極的人,怎麼可能對人溫暖呢?
 
偶而,我會想起十七歲那年,第一次喜歡上一個男生,跟他說:我長大想要當個很溫暖的人。
我想要回去跟那個自己說,你很努力很努力,或許,真的可以做到哦!
 
___
這是我高中畢業的大頭照,那時候常常臉都很臭,對這個世界有各種不理解,或許,我也可以跟她說:嘿!你要相信這個世界,會有人很努力很真誠地對待你,希望你最終會相信這個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