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以一燈傳諸燈,至萬燈皆明


你說:「當你想要保護自己做出來的攻擊都很刻意很不自然,當你平常沒事時的攻擊是很自然讓人覺得好玩的。」


最近好多朋友跟我談的話題都是關於要怎麼愛自己,十號閘門是我的黑太陽,也就是我最終發光的地方,但是,我卻總是做出很多把他人優先於我自己的舉措。

在關係中,我越在意就越壓縮自己、苛待自己,總是先說出對不起,因為我不想要讓對方不開心。

人,活在當下,也是被過去建構出來的,從老頭走了以後,我總覺得,先低頭也無所謂,總比有遺憾來得好,我總為了不想要後悔而多做了很多很多。

但是,對方開不開心,跟我其實也沒有太大的關係。

我一直可以切得很清楚,知道什麼事情是跟自己無關,完全可以漠不關己,卻又因為同理太多,太多自己過往的記憶翻攪,總覺得多說一句,多做一些,是不是對方好受一些,整體大家也會好一些。

別問我為什麼老這麼雞婆,就是個不忍心而已。

或許,空喉嚨的沈默,空根的不耐壓,對我來說才是最好的保護機制,感受到不屬於自己的壓力,感受到自己其實不想開口,那就得要先尊重自己。

為什麼老是把自己放在很後面,可能從很久很久以前就這麼習慣了,國中受傷的時候,當下只想著:唉,哇賽,爸媽應該會瘋掉吧,我應該要表現淡定走回家,跟他們說我出事了,然後要報警哦,再來下一步要怎麼走之類的。

我習慣安排好自己所有的事情,不想要讓任何人擔心,不想要成為任何人的負擔,或許也是這樣的信念,讓我沒有辦法擁有健康正常的關係。

這陣子幫朋友做太多事情,其實這些不放心不忍心,我都知道就很像在看當年無助的自己,我只是在幫自己,企圖跟過去的自己說:沒事的,這次會有人可以幫你,可以穩穩地度過很多事情,沒事的,時間過去以後,就沒事了。

一次次的出手,都是一次次對自己的不忍心,但是卻不是真正拿來照顧自己,都只是在記憶中重複播放著,想要跟自己、跟別人說著:不要放棄,不要放棄,你不孤單。

回過頭來,其實那個 burn out 的自己,聲嘶力竭卻又講不出口的,也只是不知道要怎麼好好跟現在已經長大,沒那麼受傷的自己相處。

多做的事,從沒有後悔過,過程我都很珍惜很開心,我只想要回過頭跟自己說:其實一次次的相信,一次次的伸手,從來不曾斷絕的天真良善,才是你 Wilo 這個人最寶貴的特質。

好好活,好好享受,以一燈傳諸燈,至萬燈皆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