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5.5 等待宛如悟道的面貌。

昨天跟朋友聊天的時候,聊到 5.5 這個爻,在關係中,雖然彼此都擁有 5.5 這個爻,可是落在不同的行星,不同類型與內在權威,所以對於等待,有著不同的感受。

兩年前,我寫下這麼一段對於 5.5 喜悅的文字,一字一句好像透過時空旅人回來打我自己的臉。

只有維持內在平靜,清楚覺察到自己的位子在哪,不把他人對自己的投射真的當一回事,才有可能在爬梳經驗的過程中,平靜地找出一條正確的路。
 
否則,別人投射自己是平靜處事並且不會犯錯,把這樣的形象與實際的自己結合在一起,搞不清楚狀況會讓自己充滿挫折耗盡能量。
 
5.5 落在我的水星,也就是在溝通的時候,別人會投射給我是可以穩穩當當做事,為了符應別人對我的期待,我就算內心再怎麼慌張,再怎麼焦慮,我還是會跟自己說:莫急莫慌莫害怕,頭過身就過,一個接著一個來,沒事的,往下繼續走。

這個狀況往往發生在有問題發生的時候,朋友們常常會跟我求救,而我那條韻律的通道,就會主導一切,幫大家排解疑難,而這些其實根本沒有我的事情。
 
我自己擁有 15-5 韻律的通道,要能夠找出一條穩定運作的方式,還要能夠傳達給別人明白,歷史之所以重要,就是要在經驗中學習教訓,不要犯同樣的錯誤。
 
在經驗反覆發生中,我們要不斷地檢視,哪些價值觀哪些環節不牢靠不穩固,有些事件就是要把時間拉更長更遠去看,只能慢慢來,不能急。
 
尤其跟人有關的事情,更是不能急。
 
需要活出自己極端的模樣,懼怕別人不能夠接受自己,知道社會就是要在極端中調和才能夠變成合一的樣子。
 
你有你的想法,我有我的想法,我們互相理解,達成共識,又或者百花齊開。
 
知道哪些經驗是沒辦法經過時間檢視的,看著他人犯錯,覺得自己需要無私地承擔起解決的角色,也有耐心做到這些繁瑣的溝通過程,因為這樣的角色,也誘使他人到你面前來尋求實際協助。
 
要等待正確的時機點,否則錯誤的時機點,曲高和寡,只會被當成洞穴理論中的野人,怎樣的釋出提醒,都沒有用。
 
所以我常常搞不清楚狀況,提前看到很多可以預知的危機,急切地想要提醒別人,沒有去注意到每個人有他自己的功課,不扛別人的功課。
 
尤其是跟自己親近的友人,我更難去區分與割捨,這些功課的代價都好大,很耗能,就跟大流年要告訴自己的議題一樣,你這輩子的功課,如果沒有在每次的考驗中,好好忍耐好好等待,那麼衝擊就會越來越大,就像是人生的考核一樣。
 
想要少受點傷,其實就是等待,等待對的時機,等待對的人,等待這一切終將得到喜悅,才是最終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