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家庭會傷人

今天早上看到朋友在臉書上分享關於自己被父母傷害的經驗,我突然可以理解也可以不再責備鄭捷的父母了,人生有太多種可能性,也有可能只是很單純的他們也是沒有被好好對待過,以至於不知道要怎麼好好對待人的那類型。

想想我們在成長過程中,真的是在愛的教育中長大的,反而很少吧,我也曾經被打被罵,被很不適當的言語羞辱過,在很小的時候,我恨過,我真的很恨,我也記得我握緊拳頭,想著要是誰誰誰死了,我一定放鞭炮大肆慶祝,那年我四歲。

不過還好我天生情感上有個缺陷,我無法真的恨,我很容易遺忘,還好時間會讓人有力量,就像是:「你會老,我會大。」等我們有力量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不要走那條我們不喜歡的路,我們可以選擇不要成為我們不喜歡的那類人。

在愛中成長很幸福,也很令人艷羨,不過也回過頭看看那些或許不在愛中成長的人,當我們譴責他們怎麼可以講話大聲、言語粗暴、行為可鄙時,或許在他們的生命歷程中,這已經是他們習得最文明的方式了,因為他們沒有過那些經驗,所以無法學習。

這是個有點難過的文章,我想之後我能少一點譴責,少一點怒氣,多一點理解與包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