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Anamnesis

我一直很喜歡 Anamnesis 這個字,在思考到底要拿什麼當成我 blog 的標題時,我花了三五分鐘苦思,後來乾脆拿十年前我在人民公社的版名當作代表。

ana- (back) + mne (mind)是 Anamnesis 這個字的意義,它是從 Plato 的理型論來的,主要是在說人的感官經驗只能夠認識到變動的事物,無法直接認識到理型這個概念,而人類如果要認識到關於理型的知識,只能藉由不斷地回憶,才能夠獲得。

在我剛接觸哲學的時候,Anamnesis 這個字應該排在我喜歡的字的第一名吧!

從小到大的生命經驗裡頭,我遭遇到的苦難比同年齡的人多了些。當一些事件發生在我身上,要怎麼修補自己、讓自己有力氣繼續往前走,對於遇到難題就想要能夠找方法跨過去的我來說,是個很重要的議題。 但是在二十年前,台灣的心理諮商還沒有很發達,雖然媽媽會著急我的身心狀況,花了錢帶我去看很貴的諮商師,但是治療的當下,其實我的感受是很不舒服、被敷衍、被拿教科書套用。於是我跟媽媽說:「媽媽,我覺得我不需要這個治療,她講的我都知道,都不是我需要的。我覺得我自己在書中找解答會比較快,比較有效。」
註:當時的諮商費用兩小時三千。

今年是我邁向療癒之路的第二十個年頭,這樣寫看起來好想我很老了,其實只是起步比一般人早了點而已,我藉由回憶,修復過去的自己,也希望在未來,回過頭來看看自己的這些書寫治療,能夠看到更不一樣的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