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轉化症 conversion disorder

前年看 Bones 這個影集的時候,認識了Conversion disorder 這個詞彙,當下解釋了以前自己的身心症狀。

在我十三歲的時候,人生中遭遇了一件意外事故,爾後的一年多,雙手輪流癱軟無法握筆寫字,雙腳的膝蓋輪流發軟無法用力走路,一直到二十歲的時候,還曾經洗澡洗到一半,雙手又無法舉起來,整個很無力地癱軟下去。 其實這種經驗發生的時候,還蠻恐慌的。去醫院照了肌電圖,顯示完全正常,右手先癱瘓了,但是還是得上學讀書,考試的時候怎麼辦呢?我還記得那時候請同學幫我用手帕把筆綁在我的手上,這樣我才能夠寫字,後來連綁著都無法寫清楚的字的時候,我就訓練自己用左手寫字。等到左手也會寫字的時候,換左手癱瘓了,還好右手就又回來了! 雙腳則是膝蓋腫脹,走樓梯沒有力氣,有一陣子是單腳跳著走路的。

而這些有症狀的當下,我還有過度換氣的症狀,也曾經過度換氣到全身沒力、臉部僵硬。現在回想起來仍然可以感受得到當初的一絲絲恐慌,找了骨科、針灸什麼都沒用,當初那個年代也不知道心理會影響生理到這麼大的程度,還好我已經走過了那一段,也距離很遙遠了。(幸甚)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還蠻有趣的,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很堅強的人,也一直以為自己知道錯不在己身的時候,就不需要回頭去再現不愉快的經驗,還以為這些發生過的事情就只是過去的事情,並不會影響到現在的我。 但從上面的經驗看來,我的理性層面與我的生理層面是產生很大的落差的。

也忘了到最後自己是怎麼沒有再出現這些症狀,不過上次去精神科諮商關於要怎麼處理因為焦慮導致的溼疹這件事情,醫生問我上次過度換氣是什麼時候發作的、也問了關於上次轉化症是什麼時候發作的,結論是:「其實你現在只剩下濕疹,已經很棒,控制得很好了,可以試著去做做瑜伽、太極,會很有幫助的!」

被醫生這樣肯定,就覺得:「哇!好有成就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