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界線

 我要這麼說,我是病人,我是罕見疾病的病人,但是我從來不覺得任何人給我的任何幫助都是理所當然、應該的。

也沒有任何人應該竭盡所能的幫我,所有曾經給我的幫助,在我內心我都覺得滴水之恩當湧泉以報。


相同的邏輯下,我也要這麼跟對我提出勞務上要求的朋友也好,病友也好直接一次說明白。

今天我會做某些工作,是我自己去學來的,不論是花錢或者花時間,都是我有所付出,才有所得。

所以當任何一個人對我提出請我無償教授任何事情,因為他們生活有困難無法自力什麼的原因的時候,我第一個念頭就會是:「憑什麼?」

對,憑什麼?

第一,要有所得,就要有所付出,我不是慈善家,我不有錢,我賺的每分錢都是靠自己勞力得來,我為了要付出這些勞力,我得花費很多心神。

第二,沒有人應當理所當然對你好、理解你的苦。

當我面臨困境,我沒錢,我就是想辦法去賺錢,而不是希望別人無條件幫我,所以同樣,你沒錢,你沒有一技之長,那你該去學習,你該去為自己的人生擔起責任,那些都不是我的責任,我光是負擔自己的生命,就很吃力了。

我能提供的幫助就是給你一些意見,就這樣子,其他請靠自己,再多就是請自己花錢去學習,畢竟每個人一天的時間是固定的,我的體力有限,如果我把時間花在幫助別人,那就壓縮了我幫助我自己的時間了。

以後所有類似的要求,我應該就回這篇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