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6月1日 星期日

勇敢

這陣子常常在聽到別人稱讚我很勇敢的時候,陷入沈思。

有時候也會在被稱讚很獨立的時候,心裡默默地回著:「才沒有呢,我整個一點都不想要這麼獨立這麼勇敢!」

我以前常常笑著說:「我怎麼一直在打怪的感覺,關關難過關關過,打完小怪接著打魔王,人生一直在練等級,沒有消停的時候!」

我的生命裡頭,起伏總是很大,沒有那種很和緩很持平的小波動,而是每次都是大起大落,聽過我的故事的友人,大多會跟我說:「你的生命根本可以拍個電影了吧!有沒有這麼扯?!」

或許吧,或許命運的齒輪逼著我不得不一直往前走,因為停下來會太痛苦,不如趕快往下個階段邁進,趕快把當前的問題解決,才能夠快點止血,快點好起來,快點快樂起來,快點不被負面的事情影響太多。

不是不去想,而是在當下想更多可能性,想著要怎麼樣才能夠跨過去,想著要怎樣才能夠快樂,想著要很努力才能夠做些什麼,雖然成果只有一點點,但是每次都有一點點,累積起來就很多,就覺得很能夠鼓勵自己。

最近季節交替,有些朋友陷入了憂鬱當中,往年我都會在這個時候提醒朋友們:「當你這個時候陷入憂鬱,要記得不是你的問題,只是該死的天氣而已。撐過去,就是你的了!」

有時候會想,到底為什麼別人聽了我的故事,會覺得我很有勇氣,會覺得他們因此可以撐得下去,還是這也是另一種以毒攻毒,我太慘了,可以讓人好過些,哈哈。

不過,我想到以前朋友跟我說過,每個人能夠承受的痛苦值都不同,我們也不需要去想像別人的苦痛,也不用去勉強自己要多勇敢,承認自己的害怕無助,擁抱那個懦弱的自己,給自己多一些空間,反而能讓自己續航,繼續往下走下去。

就像是志氣裡頭說的:認份不認命,退後就是向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