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4月8日 星期一

完美受害者


 我想跟大家說,期待有完美受害者這種形象其實很危險


比方說站出來吿啊


要好好生活啊


不要讓人擔心


任何這種期待都是莫大的壓力


光是要從失序中站起來,就不是那麼一件容易的事了


更不用說在往後的人生裡,要區辨自己的不喜歡到底是正常,還是又是創傷引發的


如果是創傷引發的,是不是又「該」去諮商,處理一下,把自己「照顧好」


而怎樣才算是「好」


也不知道怎樣叫做界線,因為遇過最糟的,以至於所有的越界,可能都會「僵住」,而導致自己不停的內耗,為什麼沒辦法當下制止


就僅僅是在心中跟自己說,不是啊,他不是知道我的經驗嗎?為什麼還要這樣對我?


甚至,對親密伴侶喊不,也會覺得自己這樣真的可以嗎?是過度反應嗎?不是吧,就是不舒服啊,那為什麼已經三十幾年了,我還是會被影響?


為什麼大家都跟你說要「往前走」、「不要再想了」,所以不小心回想起來、PTSD發作了,就又開始內耗覺得是不是自己「沒有」照顧好自己,是不是又要「讓人擔心」了?


沒辦法忘記也是一種錯?


會害怕也是一種錯?


這些就是我從1993/12/1 至今的感受,也是我一直以來會很敏銳跳出來講些什麼的原因。


所以這幾天看到很多人說什麼就是不能和解啊、就是要告啊⋯⋯


大家用自己最主觀的想法在指導別人的人生,但是沒有想過,實際面對的那個人,有多害怕。


如果,沒有準備好,那對當事人就不是「對的」。


我想對所有曾經經歷不當對待的人說,只要你不舒服,那對你來說就是「不對的」,只要你沒準備好,那也是「不對的」。


你所需要做的就只是活著,活著就好,不一定需要好好活著。


因為光是要「好好」活著,要花費的力氣就太多了。


我曾有那麼個前男友,他名字叫 Phowa,這名字來自西藏生死書,意思是 interchange of consciousness.


他在離開人世前捎給我的信裡,這麼跟我說的,妳就想像著,在每個吸吐間,妳把痛苦吐出來,我把妳的痛苦吸進去,而我將我的快樂從吸吐之間傳遞給妳。


這就是 Phowa,他要我這麼記著。


我也希望你們可以這麼記著,痛苦吐出來,快樂吸進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