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4月11日 星期日

人生的課題就是不斷重演

前幾天整理自己以前的網誌,看一看發現我總是在不同人,但是同一個議題上跌跤,也就是容易遇到付出不對等的狀況,在關係中沒有取得共識,沒有有來有往,只有一股腦地包容給予。

『Einmal ist Keinmal』
尼采的永劫回歸觀,曾經讓我明白那些如果不會再重演的,也就不重要;而那些會一再重演的,也只是象徵有些議題,有些追求,也有些在這世界上我們的渴求與錯過。

早上傾吐的過程中,很諷刺的發現,在關係中說不出口,而沒有在關係中,就更不需要說了。

說不出口的說出口了,我默默發現了其實阿,說什麼我被 Tension 吸引,不如說是我羨慕他們可以劃分與掌控人我分際到一種我真心無法理解的狀態感到嘖嘖稱奇。

人就是會被跟自己不同的人所吸引,人會羨慕、想要成為那個樣子,但是其實你所沒有擁有的,就是你所不需要的,老天會給你你所需要的。

所以,他們也被我吸引,但是曾經得到了,就夠了,世上的相遇不是每次都是美好的相遇,讓人最難受的事情其實就只是為什麼曾經的美好,不能持續到永遠。

讓你開心的人,讓你想要進入一段關係,進入一段關係以後,你自然而然對關係會有所期待,至於對方是不是要滿足你的期待,對方能夠做到的是否跟你期待有所落差,這些,不都是要有個共識與協調嗎?

又或者,你誤以為這些期待是對方加諸在你身上的,以至於你極力想要擺脫,但是,對方可能根本也沒有這樣想。

拯救情結這件事情,真的是拯救者就站在比較高的位階上嗎?我一直以為其實就是大家都沒有被好好對待,所以如果能夠好好對待人,大家就可以一起變好。

愛之船最大的課題其實就是要怎麼愛自己吧,為什麼可以拯救別人,卻無法拯救自己?

尊重自己的情緒,尊重自己的需求,同時也要尊重別人的要與不要,這真的好難,關係真難。

我乾姐跟我說:你每次幫人都撩落下去太多,有的時候這種氣場會吸引到不太好的人。身為你的乾姐,我有必要,請你裝一個『不要對人太好太不設防』的煞車,你看你身邊比較長久的友人,大部分都是很少對你要求什麼的,是很乾淨的友情,我們可以談所有的事,因為你全身心都下去了,他們會覺得挖你很輕鬆,然後你也是不太會挖別人的類型,但是他們忘記愛之船也是有界線,我可能是置身事外,所以我知道要畫一條屬於我們的界線,但他們挖太爽,等到你說出你的要求,就跑了,或失控。」

其實也是我自己造成這樣的境地,我想到那個碎嘴的孔老夫子,雖然以前總覺得話癆,某種程度他講的話也是對的。


宰予晝寢。子曰:「朽木不可雕也,糞土之牆不可杇也,於予與何誅。」子曰:「始吾於人也,聽其言而信其行;今吾於人也,聽其言而觀其行。於予與改是。」

所謂的情緒在當下看不到真相,所有的協議、關係都是要坐下來好好談,等一陣子、觀察一陣子再說,聽其言而觀其行,有我在前面當個例子,大家可以多多警醒一點(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