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自省

這陣子經歷了一些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事情,在情緒的當下,我選擇沈默不回應,選擇與三五好友談談該怎麼做才是對的,以及怎麼處理才是好的。

以前的自己會跟情緒衝撞,尤其是在面對他人情緒的時候,會很直覺的想要回擊回去,自以為是在接桌球之類的,完全不能 miss 掉任何一球,甚至對方彈得越大,我也要回彈越大,完全忘了人生根本不是在打球,我有別的選項。

我根本可以選擇像是合氣道之類的處理方式,別人攻擊我的時候,優雅地化解掉。或者是根本也不用化解,就在看到他要攻擊我之前,我轉身就跑走,我不打啊,我跑總行了吧!

而在與人的關係上頭,過往的我習慣遇到讓我覺得煩躁阿砸的關係,我就直接切斷了,也不太給別人溝通的機會,自己還會在那邊覺得切斷了很舒服,卻忘了在關係之中讓人有成長的餘裕,忘了是否自己關心太過,沒有讓他人自己去面對自己的人生,不要去幫別人做別人的功課,縱然你幫他做了這項功課,之後他面對同樣的問題,他還是不會自己去把事情做好。

而這次的事件,我知道我在給予機會的時候,得要設立停損點,對於損益評估不是只有自己負擔,在賞罰上頭要立定堅定的態度,是什麼位階就該有什麼位階的扮勢。

不是只有對人好,才是對人好的方式,有時候適時適度對人不好,才是對人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